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 (设备编号:S2101202)

中文名称
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
型号规格
AXIS SUPRA
生产厂家
岛津
启用日期
2020-09-30
所属单位
分析测试中心光谱室
仪器负责人
范老师,彭老师 测试咨询
安装地点
理2栋114
联系方式
主要技术指标

大束斑能量最佳分辨和灵敏度(Ag 3d5/2):0.45eV@160kcps0.50eV@600kcps0.60eV@2Mcps;

平行成像XPS空间分辨:1μm


配置和附件

配有单色化Al/Ag双阳极X射线源(XPS),荷电中和器,深度剖析离子枪,He紫外光源(UPS),惰性气体保护样品传输器等

用途
  • 除H、He以外的元素分析;材料表面元素的定性及半定量分析;元素价态分析;半导体的价带结构分析(UPS,XPS-VB);材料内部的深度刻蚀剖析(纳米级别);化学成像;不稳定样品隔绝空气制样(在手套箱中)。

  •  

样品要求
  • 1、 粉末样品:粉末要研细、且稳定、干燥,无磁性、无腐蚀性、无挥发性;用量10-20 mg,存放在小试管里,易粘试管壁的粉末样品需要量多一点。

  • 2、 硅片、玻璃、极片或薄膜样品:尺寸在(3-4)mm*(3-4)mm,且样品要注明测试面。

  • 3、XPS及UPS测试均不做表面清洁,如需清洁请特别注明。UPS测试深度在3 nm左右,不做表面清洁的样品需新鲜,不应在大气环境中放置过久。

  • 4、UPS样品尺寸(3 mm-4 mm)*10 mm,若样品数为单数,需准备一个同样大小及高度的空白样。UPS测试对样品导电性要求高,不建议粉末样品直接做UPS测试。若是粉末样品做UPS测试,可将样品旋涂在导电基底上(如硅片、ITO、FTO等导电基底),旋涂均匀且厚度不能太厚,大于20 nm即可。如果样品导电性不好而且只需测试VB,可以用XPS来测VB,不需测UPS。拿到VB-XPS数据,只需按照普通元素定标的方法来定标即可。

  • 5、UPS样品只在周一集中测试。

  • 6、XPS不能测H、He元素,含I元素样品要特别注明。收到测试结果后,务必用C 1s峰(284.8 eV)定标以及扣本底做定量分析。

  • 7、预约成功后,具体的制样和测试时间以邮件通知为准。

  •  

序号 仪器测试收费项目 费用类别 单位 校内收费标准 校外收费标准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