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 (设备编号:S1704462)

中文名称
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
型号规格
SPECTRO ARCOS MV
生产厂家
德国斯派克
启用日期
2017-03-01
所属单位
分析测试中心光谱室
仪器负责人
张老师 测试咨询
安装地点
大学城校区理2栋325
联系方式
分析模式

定性、半定量、定量

分光系统

采用一维分光系统,分析谱线全部采用一级谱线,没有任何透镜,同时具有充氩气密闭循环光路系统,因此可以及时分析130nm-190nm范围痕量的非金属元素。特有线性CCD固体检测器,实现全谱直读快速分析。

分析速度

≥每分钟60个元素,实施实时背景校正。

动态范围

≥109

波长范围

130nm-770nm

频率

27.12MHz

功率

最大功率≥ 2.0KW ;500W-2000W连续可调。功率稳定性:< 0.1 % 

光谱分辨率

130-340nm均≤0.0085nm

检测元素

 60余种金属元素及B、P、S、Si、Cl、Br、I等非金属元素,可以随时测定S180nm, P 177nm和Al 167nm和Cl134nm,Br154nm

检出限

0.0001~0.1 ug/ml。注意上机浓度不要太低,以免低于检出限。

分析精密度

<2%

仪器配备

水平炬管标准进样系统;垂直炬管标准进样系统; 氢氟酸进样系统; 标准油品进样系统; 氢化物发生器

样品前处理设备

微波消解仪 品牌/型号/原产地: 安东帕/MultiwavePRO/奥地利 可微波消解各类固体、液体样品;无机、有机样品。

应用范围
  • 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仪(ICP) 是根据处于激发态的待测元素原子回到基态时发射的特征谱线对待测元素进行分析的仪器。

  • ICP主要应用于 无机元素的定性及定量分析 。

  •  ICP-OES可同时测定元素周期表中多数元素(金属元素及磷、硅、砷、硼等非金属元素),且均有较好的检出限。

  • ICP-OES无法区分待测元素的离子价态,所测得的含量为元素的各价离子总含量。

  • 可检测元素:参考以下链接一文全面了解ICP送样须知(含制样及测试说明) - 知乎 (zhihu.com) 

样品要求
    1. 样品里一定不能含有机物!不能有沉淀!基底元素浓度不应超过待测元素浓度的1万倍!
    2. 消解不是直接用稀酸溶液溶解样品!!!
    3. 样品消解过程:1)如果是固体样品,直接称量一定质量后加入5-8mL浓酸加热消解,反应完全后再用超纯水稀释定容。定容之后,酸的浓度尽量在5%至10%范围内。如有沉淀必须在定容完之后过膜过滤。 2)如果是液体样品,应先量取一定体积液体,把水先蒸干,再加5-8mL浓酸加热消解,反应完全后用超纯水稀释定容。定容之后,酸的浓度尽量在5%至10%范围内。如有沉淀必须在定容完之后过膜过滤。 3)消解时建议增加一个空白对照组。 4)消解所用的浓酸要求:建议尽量使用浓硝酸,特殊样品消解可选择王水、逆王水等酸。使用氢氟酸消解的样品必须提前告知含氢氟酸!
    4. 如果对样品前处理有疑惑请先咨询老师。
微波消解
    1. 待消解样品的用量:保证消解完定容后,待测元素含量在10ppm以内即可;
    2. 测Si、Ti的样品需用HF消解,请提前告知;
    3. 含氟高分子材质样品无法直接用酸消解;
    4. 尝试后仍难以消解的样品可送至ICP室进行微波消解。
    5. 具体消解操作可参照ICP测试原理和样品消解溶解、制备教程 - 知乎 (zhihu.com)
序号 仪器测试收费项目 费用类别 单位 校内收费标准 校外收费标准 备注